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终南漫话——马骞

发布日期:2016-03-25  阅读量:

新年伊始,西大《南山南》的旋律在校园回响,属于青葱岁月的记忆缓缓流淌。伴着歌声,让我们一同走近《南山南》创作团队成员之一,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研究生马骞。

人物简介:
马骞,西北大学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 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研究生
本科期间曾组建“万能钥匙”乐队
现为西北大学官方微信学生总编
西大《南山南》主创团队成员之一
目前和音乐学院毕业生合作,参与《原音室内乐团》的编曲和演出工作,做吉他手


 


 【且行且停】
看上去沉默内敛的马骞其实有着一段特殊的经历:本科毕业后独自北漂,却在三年后放弃外人看来光鲜亮丽的工作,选择回母校读研。谈及那段时间的生活,他坦言一直活在压力之中。父母朋友都无法理解他的做法。然而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北漂并不是童话,理想与现实往往背道而驰。北漂,代表着太多无可言说的艰辛和深入骨髓的寂寞。正是在紧张桎梏与中挣扎太久,他才会最终选择回校读研。吾心安处是吾乡,在有限的时间里走自己想走的路。“我的人生需要拐个弯”已经远离曾经,开始新的旅程的马骞如是说道。走走停停是生活的常态,趁着年华正好微风不噪,在尚能选择的时间里停下思索之后再无畏前行。


 


 【且行且歌】
2016年1月,一首西大版《南山南》横空出世,为西大官微创下了10w+的阅读量,并被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双双报道。作为官微主编的马骞对这样的成功也颇多感慨。他介绍说:“西大官微刚刚起步,很多方面还不成熟,而微信又在极短的时间内兴起,在确定了《南山南》的选题后,创作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尽心尽力,互相鼓励,力求最好。”不同于其他高校改编版的《南山南》,西大《南山南》的歌词,演奏所配器乐都属原创,而歌词中的校园风景,人文地理都是依据西大特色为歌曲量身定做。上帝总会青睐努力的人们,正是这种付出才能收获令人欣喜的回报。
其实,早在《南山南》创作之前,马骞这个名字就已小有名气,他在本科期间组建“万能钥匙”乐队,开过演唱会。对于他来说,音乐早已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少年的音乐熏陶,对吉他一见钟情式的喜爱,多次编曲录音的经验让他获得了注定要一路同行的精神伙伴,《南山南》也得以在西北大学焕发独特的光彩。


 


 【且行且思】
西大《南山南》发布后的几天,散落在天南地北的西大学子们纷纷留言:感受到了久违的西大情怀,一时感概万分。在马骞看来,西大情怀就是一种西大气质,是西北大学的学生们所区别于其他人独特气质。对于毕业生们来说,在西大的经历已经成为一块抹不去的人生印记,所以听到这首饱含深情的曲子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情感共鸣,这也许就是西大《南山南》小有成就的原因。
确实,也许西大在如今的学生眼里还不够完美,但是经年之后,历经生活的冲刷,西大学子们终会在玉兰花开之季怀念西大感恩西大,感恩曾经的点点滴滴。

【且行且惜】
《南山南》是马骞成为研究生后一次意义十足的经历,而以后的路要如何走,他只说:“人都在成长,我个人的未来图景在现在看来仍不清晰,但我认为只要坚持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未来定会有所收获。”一步一个脚印,未来很远但现实很近,唯有当下,不可辜负。就像学长寄语所说的那样:多思考,在任何阶段做自己认为最合适的事,不后悔,只求问心无愧。


附西大《南山南》歌词:
你在终南的星空下追慕远方
我在长安的月色里遥想汉唐
如果风起时旧情微醺,追忆过往
回首城阙旁
诗书漫卷,拂尽历史尘烟
总是沉醉在玉兰绽放的春天
花落花开匆匆又一年
喜欢每一个紫藤香浓的夜晚
心事萌芽梧桐绿荫间
我说太白路绵长就像思念
从古城边遥遥望长安
时光如水未把记忆冲淡
岁月悲歌里我聆听你心音
浅唱低吟几多辗转
南山浮云,从来悠然
连廊宛转目送谁背影


木香苦涩扰动谁鼻息
西南城角拐过谁心曲
阳光漫洒沉淀记忆里
我说太白路绵长就像思念
从古城边遥遥望长安
时光如水未把记忆冲淡
岁月悲歌里我聆听你心音
浅唱低吟几多辗转
南山浮云,从来悠然
南山浮云,从来悠然
信公诚
守勤朴
春风终化雨
临城阙
望南山
初心永不变
初心永不变


记者:郭蕊  肖杨
责编:马思齐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