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青春乐章——李青原

发布日期:2016-10-17  阅读量:

刚刚结束的迎新晚会给新生们带来了震撼的视觉效果和精彩的表演节目,其中压轴节目青春歌曲联唱《我们的歌》更是为整场晚会画上完美句号。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节目中第一首歌的创作者及演唱者李青原的音乐世界。

【人物介绍】
李青原,2014级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哲学系学生
原创音乐:
已出:《你我》《他者》《蒹葭》《春雨》《夏风》
待出:《仰光》
《他者》获“校园好声音”优秀原创歌曲奖
2014-2015一等奖学金
2015-2016一等奖学金
校创《从德国古典哲学的逻辑进程看青年马克思对青年黑格尔派哲学的扬弃》负责人


【音乐是“误入歧途”】
初见李青原,“温水”这个词瞬间涌入脑海。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性格比较“中和”。提到很多人对他的标签:音乐,他说:“其实我的主业是学术,音乐有点像‘误入歧途’。可能是由于传播上的原因,音乐被了解得多点。学校里的话学术和音乐曝光程度可能不在一个层面。”从小学开始学习键盘,接触音乐,初三毕业后学习吉他,开始创作歌曲。一场“误入歧途”的旅行给他带来了别样的风光,从此音乐成了生活休戚与共的存在。


【喜欢真诚的音乐】
谈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音乐人,他介绍了许巍。相比起华丽无实的歌曲,他更欣赏充满真诚的音乐。李青原最喜欢的歌是《他者》。遗憾的是,这首歌去年的10月15号发布的,今年10月15号已经过了,然而新歌还没有做好。他说:《他者》看上去是一首情歌,但是实际上写的是人与命运,情歌只是外在的形式或者说是一种表达的手段。摆脱单纯的审美情怀,音乐带给他有关生命,有关生活的点点滴滴,那些音符、曲调更像是虔诚祈祷的福音,让自己思索,追寻,超越。


【珍惜时间,争取机会】
虽然爱好音乐,但李青原并没有把音乐作为自己未来道路的主要方向,而是将学术研究放在重要位置。因为已经大三,在时间分配上有诸多需要平衡的地方。“现在的确是时间比较少,所以只能挤出时间来做音乐。原本计划9月所有歌录好,10月完成专辑,结果中间有诸多纠结、无奈等因素,导致现在一首歌也没有出来。搞研究也需要大量的时间来阅读,读经典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只能踏踏实实地看。所以,现在还是慢慢来吧。”有舍才有得,他尽力在爱好和追求之间寻找着平衡点,在这个很多人都无奈的选择里,李青原的幸运的,他早早的站在了理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其实做音乐和做学问都一样,时间和机会只等待有准备,肯努力的人,璀璨华美的乐章总是从日夜不止的创作中诞生的。
【学长寄语】
对于民谣,媚俗可以是起点,但不会是终点。鲍勃迪伦都得诺贝尔文学奖了。其实每一个行业都是一样的,想要做出好的作品的话,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甚至搭上小命。老话都说了,台上一分钟,台上十年功。要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作品,不断提高。希望大家能够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尽力去保持纯粹。

(作者:洪倩雯 责编:郭蕊)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