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无愧于心,不惑于情

发布日期:2017-04-28  阅读量:

 

1493344345264258.jpg

 

人物介绍:抗一鸣

西北大学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在读生

OR蛊司乐队吉他手、主唱

作    品:《心愿》
http://music.163.com/#/song/441138026?userid=264609735

《我们在凌晨五点青海湖等日出》
http://music.163.com/song/428391536?userid=264609735

《诗经》有云:“窈窕淑女,琴瑟友之”《乐记》则记“凡音而起,尤人心生也”,孔子也言:“移风易俗莫善于乐”。我国古代用以造就人才的教育科目礼、乐、射、御(驭)、书、数之中,乐的地位仅次于礼,足见从古时候起音乐就扮演者极为重要不可或缺的角色。伴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音乐也以其独有的方式发展延续至今。

 

1493344292126612.jpg

 

【顺其自然,安乐自得】

时至今日,音乐如同绚烂的阳光一样散布在世界的角角落落,音乐之声不绝于耳,喜欢音乐和玩音乐的人随处可见。比如她,“气质若如兰,才华馥比香”,一个沉迷音乐无法自拔的人——抗一鸣。或许是因为对音乐接触的很早,在这方面颇负才气也极具天赋。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她就被父母要求着学习小提琴,本以为过早的被报兴趣班会让她产生抵触的情绪,没想到她却说没有枯燥的时候,然而让她真正喜欢上音乐一发不可收拾的是高中学了吉他。但是她不会刻意的去追求音乐,反倒是自然而然的,她说:“唱歌弹琴本身就是件快乐的事,是十分顺其自然的。”诚然,做音乐不需在规划的条件下,可以更自然直接,也更能接近音乐的本真。这就好比人间的扰攘纷争多半由于对的别人猜疑和戒备,如果去掉这些负面因素,生活就会更靠近自己的内心。

【遵从本心,独具一格】

通常做音乐的人都想通过自己创作的音乐,来引起大家的共鸣。在这一点上,抗一鸣却有不同的观点:“我不喜欢去定义歌曲的意义,因为不同的人听自然有不同的感受,别人听到的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如果把我创作的思想强加在听众身上,就失去了音乐的乐趣。每首歌每种情绪下的创作表达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但都是我当时真实情感的一个记录。所以音乐不需要阐释,无论是朴素还是华丽,低婉还是高亢,它都会跨越各种界限以自己的语言感动着它的子民。”如此有思想的音乐人怎么会不被称赞呢?

【戮力齐心,锲而不舍】

当然,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也离不开团队里小伙伴一直以来的配合,理解与坚持,乐队里的歌,凝聚着他们每个人对认真生活的灵感,都是创作音乐时宝贵的财富。风年正茂,何不好好的利用大好青春时光干自己想干的事儿,干让自己高兴不留遗憾的事儿。所以高校音乐节就是他们最好的展示平台,在这里能看到他们出色的演出。令抗一鸣最难忘的经历还是第一次在live house的演出,虽然很累很辛苦,但超级开心。虽不能一直停留在那样的氛围之中,但她的歌声能写下永久的回忆,这样她人生中的每次感怀都会以自己的歌给岁月打下深深地烙印,并激励她继续前行。
在音乐的隧道里,纵然穿行一生,能接触的依然是寥若星辰。所以不能过多的去定义音乐,音乐如果只是音乐那么音乐也就死了。顺其自然,简单快乐就是抗一鸣带给我们最发自内心的感受。岁月悠长,路亦漫漫,愿鲜衣怒马是她,烈焰繁花是她,音乐之路永无止境,我们也能在她的歌声里感知这份灼热的情怀。

(记者:胡仕婷  责编:李会平)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