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素雅香气,清美年华——专访“挑战杯”国赛三等奖得主王安立

发布日期:2013-11-11  阅读量:

丰硕的成果,伴随着落叶纷飞的季节而来。在第九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由公管学院曹蓉教授指导,王安立、李睿曦、李茜、周凡磬、房文博、孔祥轩等同学的作品《西部地区进城务工子女随迁子女社会适应性研究》深得评委青睐,获得了省级特等奖的荣誉。捷报再次传来,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王安立等同学的这项作品荣获了三等奖。
初见王安立,给人的感觉的是清新淡雅,时不时透露着可爱的小俏皮。这个来自福建漳州的女孩身上有着本土水仙的清秀美丽。性子沉静的她喜欢小城市的安逸,倾心大自然的绮丽,享受和小孩子相处的时间和空间。从学生会学习部到青协志愿者,她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规划着自己的生活,合理安排着时间。因为懂得自我调节,所以享受生活的点滴。
她喜欢用相机记录身边的种种别致,于是平淡的生活也时时温暖氤氲。采访过程中,她多次提起自己接触陕西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时一些人温暖、感人的瞬间。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在她的鼓励中伸出手握住她的手;一些因为某些原因不懂得表达自己情绪的孩子们为她们一行人的离开生气、发脾气;那群小孩子会因为某个志愿者偶尔的缺席而心生想念……言语之间透露浓浓的幸福和深深的满足。我想正是这些经历和对小孩子独有的情愫,让她当初将研究方向定在了随迁子女身上,诚如她所讲,“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研究和重视,全国有近5000万留守儿童散落在广大农村,像野草一样孤独的摇曳风雨里,留守儿童的问题是转型期中国的一道殷红的伤口,醒目的灼伤着我们的双眼。而与此同时,随迁子女的社会适应性问题也渐渐凸显,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社会适应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他们受教育的成果以及身心发展的健康情况,进而影响他们今后的职业选择和整体发展。全世界的幸福都抵不过儿童的一滴眼泪,而我对他们的关注,从这次调研起步,也将从这里深化。”

从校创国创,再到2012年“挑战杯”的立项申报,一次次请教,一轮轮筛选,渴望一个新颖的思路,寻找一个创新的灵感。无论是选题过程的困惑与迷茫,还是调研过程中的迷乱与无助,都是在考验这个团队的意志,同时也磨练了大家的毅力。克服紧张,整理思绪,最终,在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确立了这个项目。在接下来的作品撰写和实践中,她会为了准确分析数据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天,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占用大量时间联系学校,实地考察。也许曲折,也许坎坷,但她始终相信,梦想终会到达。在历时一年多的作品创作过程中,调研工作就占据了一年的时间。问卷上的每一道题目都凝结着所有成员的心血和汗水,调研所到之处都有她们奋力的身影。王安立在回忆起那段时光的时候,并不觉得辛苦,反而提到了给小孩子发奖状的片段,“因为小孩子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捧着奖状回家啊”,足以证明她是一个心思细腻,又充满温馨的大姐姐。从西安延展到整个西部地区的实地考察给她们提供了充足的资源,曹蓉等老师的跟进指导给了他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加之团队的配合以及后期的不断修改完善,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完成了这项意义深远的调研报告。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
每一次挑灯夜战,让她学会了坚持;每一次争执不休,让她学会了理解和包容;每一次成功进步,让她学会了分享。也许,挑战杯的过程是寂寞的,也是漫长的,但大家始终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欣赏王安立那种淡然处事、自我调节的生活方式,不管前方有怎样的挑战在等,她都会勇敢的大步向前。
“参加‘挑战杯’的过程中,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真的很感谢他们……”常怀感恩之心是她的快乐之源,一路上,老师不厌其烦的指导到细致入微的关怀,助她们在“挑战杯”的路上走得更远、飞的更高!
在“挑战杯”这个创新实践的跑道上,她们留下了自己青春的汗水,也得到了丰收的甘醇。相信“挑战杯”给了她们勇于创新的精神、坚忍不拔的品格和团结奉献的意识,也给了她们一次次艰苦卓绝的考验。莎士比亚说过:“风平浪静的时候,有多少轻如一叶的小舟,敢在静谧的湖面上驶过,和那些载重的大船并驾齐驱,可是一等到风涛怒作之时,你就可以看到那些坚固的大船像一匹匹天马,从如山的雪浪中,腾越激进……”
王安立即将走完她的大学生活,回首四年,她会心的微笑,她说: “感谢大学,感谢西大,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和享受大学时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儿,在大学中得到成长,得到绽放!”断桥孤山今朝别,老燕衔得新泥回,问君何时载誉归?王安立的辛苦和成就告诉我们,天空吸引你展翅飞翔,海洋召唤你扬帆启航,高山激励你奋勇攀登,平原等待你信马由缰 ……出发吧,愿你前程无量!

(责任编辑:乔雯莉)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