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在追梦的道路上执著前行——访大学生音乐达人姬磊

发布日期:2013-03-27  阅读量:

姬磊,大学生独立音乐人,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级学生。

音乐简历:
2012年:曾多次参加大学表演,风格说唱/R&B,有台湾酒吧演出经历,参与西北大学110年校庆说唱开场曲《从前有座山》歌曲创作,优酷音乐牛人,酷6达人,参与“美韵陕西”——陕西旅游宣传主题晚会的歌曲创作及歌舞表演:《唱响三秦》,“见证·辉煌”西安国际港务区主题晚会节目编导歌曲创作等。
2013年:《西安羁绊》MV用说唱展现古城风采引共鸣,多家媒体关注并报道;与“IF”剧组接受陕西都市快报、华商网采访报道,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MV在网络及西安受到广泛好评与关注。3月23日姬磊携手“IF”剧组参与FM101.1西安乱弹《第一观影团》3月大型观影活动,影院现场放映《西安羁绊》,并接受采访与观众互动。2012年6月开始接触创作,一直坚持走自己的音乐道路。
姬磊从小就喜欢唱歌,他坦言小时候唱歌不好听,加入了学校合唱队的他因唱歌爱跑调总被人嘲笑,然而这并没有妨碍他对于音乐的坚持。现在的他,无论是在110周年校庆上的开场演出《从前有座山》,还是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被华商报与都市快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的《西安羁绊》,亦或是如今频频被邀歌和参与各种演出活动,都显示了他在音乐方面不可小觑的成绩。可是光鲜靓丽的背后,有些东西总是鲜为人知——为了练习唱歌、克服自己在人前紧张和胆怯的问题,有那么一个阶段,他的所有空闲时间几乎都是在对着镜子的苦练当中度过,而这个阶段持续了三年之久,足见他的成绩并非轻易得来。

姬磊回忆起,他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就接触录歌,而在在2012年的六月,他创作了自己的第一支单曲《夏天,再见》。他的音乐作品中很多都是在公交车上产生的灵感。作为西北大学110周年校庆晚会上的开场曲目的《从前有座山》也不例外。

谈起音乐创作,姬磊最广为人知的作品当数《西安羁绊》。这个被冠以“大学生献给母亲的礼物”的作品,因为被姬磊与伙伴IF组合作拍摄成了MV而走红网络,华商报与都市快报午间版都专程采访了姬磊,其报道也被多家媒体转载。本站记者问起他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姬磊说“那种把梦想变为了现实的可能性让我感觉很快乐”。对音乐的坚持与执着一直支撑着他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多一份思考与感悟,就会多一份坦然与淡定。在和姬磊的接触中,他的坦然淡定让我们有些许惊喜——与一般这个年龄热爱音乐的孩子相比,那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气质。而这一切都源于他与众不同的经历。由于家庭环境、社会经历等各方面的原因,他的人生阅历似乎要比同龄人更为丰富。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让他从以前的浮躁不羁、“很有棱角”转变到现在的善于思考、坦然稳重。对于学习方面,他坦言自己不是特别喜欢看书的人,而他获取知识、增长见识则很大程度上源自对真实生活的思考。

华商报对于《西安羁绊》的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
“歌曲创作及演唱者姬磊是西北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大二的学生,谈起创作,他说:‘当时写这首歌用了一天时间。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安娃,高考后留在西安上大学,对从小生活成长的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这也是我创作这首歌的灵感来源和最初动机。’歌曲中‘忆甜思苦’这个用词很特别,姬磊解释说:‘现在大部分90后大学生的生活其实很安逸,面对这个信息爆棚、高科技发达的时代,很多人都沉溺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面,不愿意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比较封闭,所以通过这首歌,我希望能呼吁大家放下宅在蜜罐里的生活,多进行面对面的真实交流。’”
关于这个问题本站记者又一次同姬磊谈起,他认为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变得很浮躁,所以我们90后无论做什么,需要的是静下心来,持之以恒,认准目标,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眼光不能太狭隘,急功近利不可取。


姬磊(右一)与同伴拍摄《西安羁绊》MV工作照
“音乐是我的朋友,不是我的工具。”——在姬磊的豆瓣小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对于《西安羁绊》的走红,姬磊的表现依旧坦然淡定,“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内心欲望的合理压制”。他坦言和伙伴IF剧组单纯是因为爱好而着手去做这支MV的。他从不会在做一件事之前就畅想事后的各种名利,他认为你如果喜欢一件事,并且一直坚持去做,最终可能自然而然就会收获很多;当你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去做一件事时,成功的可能性才更大。“大概是因为我一直坚持在做我想做的事情”,正是因为坚持,正是因为他一直在努力,从来没停过,所以从没有舞台到万人表演,从唱歌跑调到参加陕台演出,就是他追梦过程的最好见证。

姬磊的音乐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家庭原因,姬磊很小的时候就接触了网络。从初一开始,他更是沉迷于网络游戏,那个时期的他几乎完全在网络的虚幻世界中度过,荒废了学业,也养成了比较“宅”的性格。而今身为“211”大学生及独立音乐人的他,谈及自己的转变,“就是因为一首歌,有一天在电视里听到张震岳的《思念是一种病》,听哭了(笑),觉得自己很对不起爸爸妈妈,突然间醒悟不想要再继续这样的生活”。于是此后,他对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能够从中收获快乐。他把学习和唱歌相结合,慢慢完全走出了游戏的控制,做到了自控的最高境界,开始了他口中的“学霸生活”。对于一首歌带来了自身的大转变这种戏剧性的经历,姬磊笑言:“一首歌的能量如此之大,可能是上天的安排吧”,我们也不由感叹他和音乐的缘分之深。

谈及以后的发展,他说自己可能会去做生意或是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但音乐会永远是他的梦想。这个有梦的大男孩,一直在充满力量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活得充实而满足。

在他的身上,并没有太多的迷茫,有态度有个性的他总会在一次次与众不同的经历中明确自己的目标,自信却又谦逊地前行。最近,姬磊的个人实体Mixtape合辑“叫”正在紧密筹备中,他计划专辑完成后,在西安各大高校作巡回演出。

有梦并坚持,理性而坦然,期待这个有才华的青春大男孩可以走得更稳更远。

责任编辑:薛岩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