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志愿服务  -  正文

“多彩童年,用心陪伴”| 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连续开展“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7  阅读量:

20207月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入选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发起的“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团队828日,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8名成员接过前辈“接力棒”,正式抵达服务地渭南市富平县,分别在富平中学、莲湖学校和东上官小学三所学校开展教学志愿服务8名成员根据学校安排,完成服务学校所安排的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根据服务地特点开展“七彩四点半”活动,开学两周来,8名志愿者已开展活动7次,累计时长14小时,服务300余人次。

富平中学:

831日,何熙涛汤皓添两名志愿者利用初一学生晚自习时的时间,针对初一学生语文综合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展了文学拓展阅读活动两名成员对学生阅读的中外经典名著进行“一对一”的详细讲解,让学生们能理解名著内容,完整地阅读完一个章节或一个故事。

扶“智”先扶“志”。911日下午,两志愿者利用放学后2小时富平中学高一年级留校生开展了“大学分享会”活动。志愿者们向学生们分享了大学的学习、生活模式及各类学术、文体活动,同学们表示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活动中,志愿者们与学生进行了一交流,对他们感兴趣的大学专业进行了介绍,进一步帮助他们找到高中学习的动力和目标。

东上官小学:


92日,董怡函、白春燕两名志愿者结合小学生暑假刚返校,安全意识和卫生习惯懈怠的问题服务地低年级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卫生教育活动。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干净的卫生间、开展安全教育主题会的形式,同学们树立了较好的安全意识及良好的卫生意识

93日,马宇皎、高紫晗两名志愿者在仔细检查学生暑假作业完成情况后,为了能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积极的学习态度,两名成员组织学生优秀暑假作业进行参观学习,以自己的故事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高效保质地完成学习任务。

98下午,董怡函、马宇皎、白春燕、高紫晗四名志愿者,对4-6年级学生开展了“我自信,我最棒”主题活动,20多名学生进行了舞蹈、形体培训。志愿者鼓励每位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个人展示,通过志愿者的示范、鼓励以及教授形体知识,开展形体培训等方式,学生们从羞于上台到勇于展现。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树立自信,提升了自我认同感。

莲湖学校:

94日,刘长友、张林两名志愿者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对20余名小学生开展了机器人编程,通过学习编写简单的机器人控制程序,志愿者们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和创造能力

911日,两名志愿者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继续对莲湖小学部分学生开展人工智能可编程机器人培训课。通过“原理讲解+观看视频+动手编程”三结合的方式,分层次分阶段地对学生们进行了多种模式的讲解,努力做到因材施教锻炼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未来一年,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8名成员将继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紧贴服务地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围绕团队“七彩课堂”品牌活动,在服务点积极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服务地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带去温暖与陪伴。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