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志愿服务  -  正文

筑基立魂 支学同行 | 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10-09  阅读量:

1911年10月10日始于武昌起义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西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于服务地收看了大会,认真聆听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第23届研支团成员感想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 王鹤桦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民族复兴的洪流从此在神州大地奔涌向前。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史为鉴,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学以致用,在发展中不断开拓创新,找寻新的规律;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团结协作,不断前行;作为一名在服务地服务的研支团成员,我会牢记自身育人使命,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学生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向着“为国家培养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目标持续努力。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副队长 吴重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大会上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同时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今天,中华民族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如今的中国正面临着新的征程,我们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更应该肩负起自身的职责与使命,将爱国之热忱和艰苦奋斗的品质牢记心中,做一名合格的青年党员,为基层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 李一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正是一代代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华民族有志青年的奋斗,中国才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今年正逢党的百年华诞,作为支教团的一员,我将努力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让爱党、爱国、爱民族的旗帜立于孩子们的心灵沃土之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己所能!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书记 杨晶晶

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凝心聚力,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无数革命志士赴汤蹈火,为中国的救亡图存做出了巨大贡献。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在呼唤,我们生在了和平的年代,生在了一个强大的国家,我想我们要铭记历史,心系中华,顺历史潮流之势,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传承先辈精神,赓续初心使命,尽小我、尽团队之力,为国家为民族接续奋斗!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指日可待,请让我们一起以不可阻挡的步伐携手阔步走向伟大复兴!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宣传委员 刘

移山填海,金石为开,百余年前想要把一片混乱的中国引上一条光明的道路,难度不亚于此。历史选择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他们在一无所有中以一腔热血奋斗在救国存亡的第一线,不断探索前进的道路,为后来者铺下基石。

今天的中国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历史告诉我们这是无数先辈摸索出来的一条正确的、光明的道路,我们要牢记先辈的经验教训,忠诚信仰,团结统一,百折不挠,继承革命意志,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宣传委员 权家乐

自辛亥革命之后,我国摆脱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走向人民解放。辛亥革命精神映照在现实,即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反映了伟大中国梦的内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是每个觉醒中国人的梦想。

如今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高歌奋进,继承着以孙中山先生、各位革命先驱为代表的辛亥革命精神,既要自强,更要齐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使命,背离和平统一大势必然要被历史抛弃。在向着祖国伟大复兴奋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铭记革命先驱的光荣事迹,热爱和平、团结同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努力做出贡献。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委员 高誉朔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里程碑,这伟大的壮举需要我们时刻铭记。我们纪念辛亥革命,既是回望历史,告慰先驱;更是展望未来,激励团结一切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进。每一代青年都要面对和回答时代的问卷,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身为这个时代的青年更需要承担起伟大的时代使命。我会把奋斗精神与爱国精神体现在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中,砥砺前行,将先驱为国家事业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精神薪火相传。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委员 秦钰林

110年前,革命党人发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结束了延续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从那以后,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拉开了。从辛亥革命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当代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孙中山先生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要努力做好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将日常的教学行政、志愿服务等工作落在实处,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纪律委员 高新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人心,辛亥革命结束了旧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推开了思想进步的大门,对中国来说意义深远。历史深刻启示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前进道路,一定要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更要努力奋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具体到支教中,要干好本职工作,同时在日常管理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正确的大局观、历史观,为富平基础教育奉献力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会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纪律委员 董志伟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这是孙中山先生那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

110年后的今天,我们沐浴在党旗的光辉下,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属于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已经到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团结起来,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身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更要通过教育助推复兴,从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于西北大学收看了大会,认真聆听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第24届研支团成员感想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刘一潼

在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之后,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信念。祖国完全统一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愿望,祖国的日益强大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无上荣光。要实现复兴,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跟随我们党的领导,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靠我们广大群众自己的英勇奋斗让祖国繁荣富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我们的发展前景光明辽阔,但前途不会平坦。这就意味着我们身处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所要肩负的责任,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拼搏奋斗,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张

在观看完大会后,我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历史,感触颇深。我想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不仅缅怀他为国家强盛、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更要继承和发扬他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的精神,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作为年轻的一代,应该“知古鉴今”,学习历史,给自己敲个警钟。同时,我们还应该“以史为镜”,端正自己的思想,学习前人的智慧哲理,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做足准备,寻找一个合适的前进方向。“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我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同时被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精神所震撼。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孟泓臻

今天上午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收获颇丰。纵观历史,崎岖艰辛,筚路蓝缕,英雄辈出。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探寻中国发展之道路。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推动了近代中国思想的解放。之后的五四运动,年轻人逐步登上历史舞台,绽放青春之花。时至今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当铭史励志,继续奋斗,迸发出爱我中华的奋斗精神,将无数先辈拼搏出来的成果发扬光大。

作为新一届支教团成员,我们的职责就是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发光发热。我愿将青春热血谱写时代华章,奉献自己,努力拼搏,为西部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王举荟

抚今追昔,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牢记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启迪,就是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这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它召唤着一辈又一辈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行。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勇担使命,共创未来。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韩登陆

历史的江河奔腾不息,在冲波逆折处更显壮丽——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在内外压迫下寻找中国的出路。孙中山先生曾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探索与淬炼,我们深刻认识到,唯有依靠人民,唯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可以预见,祖国统一大业已经进入决胜期,排山倒海,不可阻挡,我们必须团结、团结、更团结!前进、前进、向前进!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韩心雨

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带领革命志士,打响推翻帝制第一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为民族独立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我们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这是一次纪念,也是一次凝聚;是一次宣誓,也是一次出发。我们继续弘扬辛亥革命的宝贵精神,缅怀孙中山先生及革命英烈们的卓越贡献,是因为辛亥革命的光辉永存,功绩永存。辛亥革命产生了一大批的爱国主义革命志士,他们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中国共产党延续辛亥革命未完成的使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国。

110年后,振兴中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仍然是我们奋斗的理想和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继续坚持拼搏奋斗,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以致用,凝聚奋斗力量。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血脉所系,就是动力所系。我们要不忘先烈奋斗目标,怀念历史和先烈,“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孙博文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这场革命深刻地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我们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为的是不忘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抗争求索,为的是学习和弘扬无数革命志士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树立高度的民族自信,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大任,从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陈书宇

作为伟大革命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同时也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极大的震撼力与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

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正是一代代的革命先烈,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去抵挡住了枪林弹雨。“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孙中山先生的热切呼喊,使得愈来愈多的革命党人与爱国志士集聚在了振兴中华旗帜之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李

10月9日上午10时,我们集体收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发表重要讲话。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无疑是重大的,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经过辛亥革命的洗礼,一大批仁人志士投身到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十月革命更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带入中国,促进中国知识分子和民众的伟大觉醒,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谈祖国统一问题时指出,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台湾问题必将被解决,任何阻碍祖国统一进程的分裂势力也必将被解决。祖国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中国儿女的共同使命。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必将牢记初心与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曹婧逸

辛亥革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在风雨飘摇、人民蒙难之时推翻了封建统治,促进了人民觉醒,极大地推动了人民的思想解放。而我们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当以史为鉴,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增强忧患意识,主动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伟业前进。志不改,道不变!

作为一名党员,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定会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辛亥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奋进!

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成为了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一百余年后的岁月山河,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辛亥革命的精神之魂是爱国主义精神。也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先辈们未完成的事业,接续奋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对孙中山先生以及革命先驱们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们的宝贵精神,不仅缅怀他们为国家强盛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更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矢志不渝、不断进取的精神。

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一直在路上,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


研支团成员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