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志愿服务  -  正文

玉兰初开 | 教学+实践+经验+情景演练,24er收获满满!

发布日期:2021-11-13  阅读量:

为进一步增进研支团成员对教学实践的了解,打好服务地教学实习的“预防针”。11月11日下午,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校团委2-22会议室开展了“玉兰初开”岗前培训第六讲活动。

在本次培训中,研支团特别邀请了西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张得康学长为大家分享教学实践经验。本次培训的主题内容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教学实践概述、教学经验分享、实践经验分享和情景模拟演练。

教学实践知多少

首先,张得康学长从入选、培训、工作三个阶段入手,结合自身经历简单分享心路历程。他强调,实践地教学不会一帆风顺,要求研支团成员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备,以高昂的热情武装自己,矢志不渝。

此外,他谈到支教对身体也是另一大考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建议成员要利用课余时间加强必要的体育锻炼,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提高自身的体力和免疫力。

最后,他建议研支团成员要善于使用SWOT分析法,从“强项”“弱项”“机会”“挑战”四个方面准确定位自己,并在此基础上,有的放矢地认识自己,进而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增强团队凝聚力。

教学经验巧分享

张得康学长首先提出,在教学中要树立规矩意识和原则意识。他认为,立规矩是当一名好老师的基础和前提。他提出要在不同情景中建立奖惩机制,营造稳定有序的课堂氛围。

对于成员个人,学长提出要“静下心,虚心学习”。作为新教师,要多向优秀教师借鉴经验学习方法,课下多请教,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与此同时,他叮嘱大家不忘坚持自主学习,内化外部知识。对于教学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懈怠,张得康学长强调要“敢去拼,突破自我”。此外,他要求研支团成员要对自己的多重身份有着正确的认识,切忌安于现状。

最后,对于实践中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学长建议大家摒弃教条主义,善于结合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面对不同部门的差异化工作要求,要学会灵活应变,懂得取舍,无愧于心。

实践经历促成长

张得康学长在校外实践方面,建议研支团成员端正心态、积极进取、尊重工作。他叮嘱大家要合理规划生活、教学、行政以及志愿活动。

在心理健康方面,他提到“放平心态,不拘小节”。强调研支团成员要及时排解负面情绪,凝魂聚气,铸造一颗强大的内心。

除此之外,对于行政工作中与同事的日常相处,学长提出“心要细,留心观察”,他鼓励研支团成员要主动承担办公室工作,互帮互助,与人为善,和同事构建融洽的关系。

情景模拟再演练

本次培训的尾声是情景模拟环节,张得康学长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情景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研支团成员们针对不同题目,轮流提出了自己的应对方案。

在交流的过程中张得康学长对大家的观点一一做了分析和补充,并讲述了自己的做法以供大家借鉴,强调了研支团大家庭的整体性和队伍团结的重要性。

经过此次培训,研支团成员们对服务地的教学实习实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充分积累了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丰富经验。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提升各项工作能力,坚定志愿服务初心,以炽热之心不负青春韶华。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张得康学长分享教学实践经验


研制团成员认真听讲


本次活动合照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