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占座那些事

发布日期:2018-12-22  阅读量:

  占座,相信大家对这件事一定深有感触。每次临近上课,走进教室,必定会出现这样一个场景:“地理位置”比较优越的座位上总是放着各式各样的占座“神器”,书,水杯,甚至是一张小纸条,这些都可以成为先来者的占位证明。那么今天就让记者带领大家一起去看一看关于占座的那些事。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大家莫衷一是。当被问及平常是否会帮别人占座或者有没有叫别人给自己占过座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给出了肯定答案。

  “一般都是帮室友占,有时候他们来得晚一点,就会让先去的人占个位,在座位上放一本书或是一个水杯就表示这有人了,可能和熟悉的人坐在一起更有安全感吧,万一被老师点到,他们也可以给自己一些提示,但如果和不熟的坐一起就很悬。”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杨同学给出了他的想法。“我有过一两次占座的经历,因为舍友那天有些事情会晚到,所以我提早去用他们给的笔帮忙占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同学这样回答。

  然而校园之大,无奇不有,上述占座方式都在可接受的范围,但事实上还有一些奇葩的占座方式是被很多同学所反感的。在采访过程中就有好几个同学向记者抱怨:“有时候去教室,前排座位明明是空着的,但走近一看,上面却贴了一张小纸条,还写着‘不好意思,四个人’,要是只帮一两个人占座也就算了,可是把一排过去全占了就有点过分了吧?明明是我们先到,就凭一张纸条就得白白把座位给他们留着吗?”更有甚者,第二天早上的课,当天晚上就去教室占座。
  经采访调查,记者发现其实大部分人都有过帮别人占座或让别人帮自己占座的经历,只是用的方式没有那么霸道。而对于那些“霸道”的占座方式,大多数同学也表示很不满。“我偶尔会碰到霸道占座,感觉不太好,虽然到的比较早,可是因为前面很多排都被占了,自己就只能坐在后面。”张同学告诉记者。

  至此,记者不禁思考大家为什么要去占座呢?原因有两点。

  有些同学是为了能够坐在距离黑板更近的位置,方便听课和抄笔记。也有些同学是为了避免坐在太靠前或者靠后的位置。教室的中间位置往往最抢手,它既不像前几排那样容易被老师关注,也不像后几排为距离太远而看不见或听不清,所以同学们对这些座位格外青睐。
  但对同学们来说,上课坐在哪里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全神贯注,认真听课。这样,就算坐在后排也能保证学习质量,就算被老师点名到也能对答如流。如果坐在后排听不清,礼貌地要求老师大声一点也并无不妥。“占座和上课质量的联系因人而异,如果说占座坐在教室前面,还是可以督促人认真听课的,但如果占座是为了和熟人说话,可能就反而影响上课质量。”张同学这样认为。记者也赞同他的观点,好的听课效率和学习成绩并不是由座位来决定的,而是靠自觉和努力。有的人早上六七点就去占好了座位,可到真正上课的时候却拿着手机玩得不亦乐乎。如此占座又有什么意义?既影响了想要认真听课的同学,又耽误了自己的学习。
  教室对同学们而言是一个公共场所,包括每一套桌椅,每一面黑板,这些都是大家所共同享有并平等使用的。而占座显然违背了这一原则,虽然我们都有使用这些公共物品的权利,但是我们却没有阻碍别人使用的权力。也许会有人认为占座不过是一件小事,没必要如此较真,但很多矛盾往往都是由一件件小事引发的,记者曾看见过有人因为被抢了座位而大动肝火,也遇到过有人因为被占位者请走而郁闷一整天的情况。在大学校园中,不文明占座确实不可能完全被杜绝,所以文明与礼貌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西大学子,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应该理性应对,面对前排座位被占的状况,我们可以与占座的同学沟通并寻求理解,委婉提醒他们注意其他同学的感受。甚至我们也可以直接从源头上来避免这种矛盾,当别人希望你帮他占座时,委婉提醒他“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当自己找别人帮忙占位之前也不妨先在心底问一下:“既然想坐一个好位置,为什么不自己去早一点?”有了这种时间观念自然也就没有了占座的必要。
  不文明占座的风气依然存在于校园中。面对这让人困扰的风气,张同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占座的风气需要学校和老师来讲一讲,如果没有相关的教育,一些同学可能都不会觉得占座是不好的习惯。还有就是鼓励自己找座位,让大家形成一种不占座的氛围,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提醒,让占座的人觉得不好意思而不是理所当然。”的确,不文明占座风气的消失需要学校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从学校方面而言,文明校园的建设一直是学校的用力所在,打造一个美丽、有序的校园一直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在我们自身方面,不文明的占座行为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制止,从自身做起,不因不文明占座而给他人造成不便。
  西北大学是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身为西大学子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共同营造文明的校园环境,使每一个西大学子从中受益。
               (记者 邢梦卓 刘红秀)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