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汶川,十一年

发布日期:2019-06-28  阅读量:



又是一年5·12。还记得2008年的5月12日吗,你在做什么?

当时我刚满九岁,坐在小学三年级课堂的教室里,还没从午睡的舒适中清醒过来,就迷迷糊糊地瞧见,教室顶上的吊灯晃起来了,桌子椅子也晃起来了,讲台上的黑板擦和粉笔摇摇欲坠,同学们一脸茫然地跟着老师跑去了操场。慢慢地,在操场上,小朋友们都被家长接回家了。虽然八岁的年纪实在太小,能被当时的我记住的事情更是太少,但这一下午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那是我们这一代人大多亲身经历的灾难。全国绝大多数地区都有震感,那是一次,几乎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的感同身受。

那位留下“我爱你”短信之后为孩子撑起一片天的母亲,那位被压在废墟之下仍然鼓励群众的工人,那个被救出之后第一句话是“我要喝可乐”的男孩,那些迅速服从调度从不放弃一丝救人希望的人民解放军,那位播报受灾情况时数次哽咽的播音员,那位打破清规大开佛门庇护孕妇的罗汉山主持,那些第一时间飞往灾区的国家领导人……

那段时间,以我尚不成熟的视角来看,没有一个人不是形色戚戚的。家中的电视机总是停留在新闻频道,语文老师每节课前总要带着我们为灾区人民祈福,父母甚至开始商议去灾区领养孤儿的事宜……那时候的我不懂,不知道这场天灾对于国、对于家的意义;不能感受生离死别的悲痛;不能理解坐在电视机前,一边看报道一边流泪的长辈。

慢慢地,我们都懂事了,虽然汶川地震的灾难时间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它所带来的痛,却随着我们年岁的增长愈加深刻。越长大,那份悲怮就越浓重。回忆,是为了不遗忘;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进。牢记过去,展望将来,虽然灾难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创伤一时无法平复,但灾区重建的工作,我们同舟共济的信念却一直都在。

断裂在两点二十八分的石钟刻像,以“裂缝”为主题的纪念馆,重建的学校和家园……十一年过去了,茵茵青草长起了一批又一批,枝头的新芽仍是年年吐绿。事实上,在我这么多年的记忆里,那是国家凝聚力最强的时候。那时,我都不记得周围有多少人去了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甚至连我们这些屁大点的娃娃都叫嚷着要去救灾。有钱的多捐,没钱的少捐,全国人民心系汶川灾区,恨不能与灾区群众共存亡。心系灾区的还有全球各国的救援人员,他们前前后后抵达灾区,那一刻,不论历史渊源,不论国际关系,在救援人员的眼中,只有弥足珍贵的一个个生命等待救援。

“十一年很长,曾经惊心触目的地震遗迹,已渐渐被青草树木覆盖,渐渐与大自然合为一体,没有了当年惨烈痛心的感觉;十一年很短,惨痛的经历历历在目,没人能轻易忘记,也没人敢轻易忘记;十一年,不变的是我们对逝者的缅怀,是我们对汶川的祝福,是我们依然同舟共济,一路向前。”

“十一年,时间永远向前。”

(记者 韩钰端)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