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中国环保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9-11-13  阅读量:

2019923日,纽约举行的气候行动峰会上,桑伯格怒斥各国领导人和政客,谴责他们在环保问题上的不作为,并且怒视经过她身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桑伯格曾因气候问题在瑞典罢课抗议,这一行为在国际上引起热议。一些欧美青年将她奉为偶像,中国舆论却是一片嘲讽与质疑。其实这不难理解,相较与桑伯格对环保大侃“天方夜谭”却未付诸有实际价值的行动,中国的环保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

920日,中国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推出的“蚂蚁森林”项目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将”。“蚂蚁森科”于20168月推出,用户通过在“蚂蚁森林”里记录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绿色出行、在线支付水电费等低碳行动积攒“绿色能量”,就能在手机里“种树”。用户每养成一棵树,“蚂蚁森林”和公益伙伴就会在荒漠化地区种下一棵真正的树。截至今年8月,“蚂蚁森林”用户累计减排792万吨,在荒漠化地区种树1.22亿棵。联合国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蚂蚁森林”项目成功将5亿人的环保善举转化为种植在荒漠化地区的1.22亿棵树,项目获颁“地球卫士将”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这也不是中国第一次获此殊荣。201712月,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地球卫士将”;20189月,联合国将“地球卫士将”颁于中国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国已连续三年获得联合国的最高环境荣誉,这意味着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获得了国际认可。

中国一直在路上的环保体现在中国人强大的毅力和行动力上。西北榆林的毛乌素沙漠由于从唐朝开始的不合理利用,从水草丰茂的天然牧场变成了广阔沙海。在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便开始了对毛乌素沙漠的治理。这场攻坚战役一打就是四十年,当年桀骜不驯的黄沙最终被绿洲取代。四十年的辛勤治理,植被扎根、沙土巩固,或许在今天毛乌素沙漠应该被称为毛乌素森林。

一代一代的中国人的不断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塞罕坝、毛乌素般的奇迹,中国人的环保却不满足于沙漠变绿洲、断流成大江。七十年间,从最初的采矿,冶炼到人工智能,电商5G,中国的产业不断优化升级,为的是让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没有环境污染的后顾之忧;从上海、西安到北京,垃圾分类的严格实行使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为的是城乡生态平衡,人民健康幸福的美好图景。“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人真正的心之所向是更为深远、更加全面的绿色中国梦。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实干兴邦”的古训代代传承,到如今“撸起袖子加油干”正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用实际行动去实现这个伟大梦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还在不断进步,一直在环保路上的中国将会在下一个七十周年创造更多的环保奇迹!

(记者 温兴艳)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