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

发布日期:2019-11-13  阅读量: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还未走远的101日,铁甲生辉,步履铿锵,礼炮轰鸣,火树银花,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我们心潮澎湃,我们骄傲自豪,我们感慨万千,我们也热泪盈眶。

心绪万重的同时,也许有人会问:“我们为何阅兵?为何组织如此空前盛大的阅兵?”一位网友这样说道:“因为,有一支人民的军队,要用这样一种方式告诉我们:他有足够的能力捍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他更有足够的底气保护好14亿中华儿女!”我对此深表赞同。阅兵,是一支队伍从枪林弹雨走来,从战火硝烟走来,从雪山草地走来,如盲人火海悬丝之上步步颤抖却不屈地向前,为了那朝圣般的执念——要给我们14亿人安稳和幸福。

阅兵,更是要让2000万英烈忠魂看看,让世界195个主权国家看看——看看如今可爱的祖国,看看我们堂堂正正的大中国!“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承浩浩古志,奏漫漫新歌,坚如磐石,茂如青松,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这是奇迹,这是中国红!

我们也曾一穷二白,也曾受人冷眼,但那仅仅属于从前。两弹一星,东方魔稻,改革开放,一国两制,港澳回归,抗击非典,护航汶川……70年筚路蓝缕,70年航程壮丽,70年求索不息,70年,GDP刚好翻了整整70倍,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东亚病夫到东方雄狮,从百废待兴到万花盛开,多少鞠躬尽瘁,多少艰苦卓绝,多少众志成城,我们不再需要用肉身来守护家园,飞机也不再需要飞两遍,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出:“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你所愿!”

何其有幸,生于此地,阿中的今日,就是小时候我梦中的模样。

有幸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从小在阿中哥有力而宽厚温暖的臂膀中成长,脚踩华夏土,头顶蔚蓝天,大地载我,苍穹覆我,目之所及尽是江山如画,年华安稳,我生逢其时,也深感重担在肩。

悉数从前,转眼今天,成就虽壮丽,但仅属于曾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阅兵已告一段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中国还会有很多个70年,而这一个又一个的70年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享受着山河无恙与国富兵强,也该由我们来与祖国共奋进,来书写下一个70年的传奇。

我们的爷爷辈们没能输给战争,父辈们没能输给贫困,如今的我们,又怎能输给这世界?炎黄尧舜,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元明辉煌,康乾盛世;离骚汉赋,李杜诗篇,宋词元曲,水浒红楼;大漠塞北,烟雨江南,巍巍城墙,浩浩大江……五千年文明圣火不绝,山河静好无恙,只待吾辈传承。

四年的漫漫路途已拉开帷幕,路在脚下,未来可期。“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眺望远方,不如背起行囊——何不抛却些个浮躁,繁芜,世故与薄凉,敛一敛三分钟的热情,多一些沉淀与醇厚,净一些,慢一些,诗意而积极地栖居,而不是去佛,去做沉默的大多数。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山河已无恙,吾辈亦当自强,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我不知道我将要去往何方,但我已在路上。”愿下一个70年后,当我们的子子孙孙再看阅兵之时,我们能够骄傲地对他们说:“看,这是我们给你们的盛世!”

(记者 惠忆)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