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拥有高质量大学生活,我们应该怎么做?

发布日期:2019-11-13  阅读量:

大学生活是人生中美好而关键的时期,拥有高质量的大学生活是我们进一步挖掘自身潜能、全面发展的关键。顺应时代发展,当代大学生应关注如何更好地进行规划、锻炼自我、丰富生活,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生活质量就是个体对现时生活经历的良好状态的主观感受,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的成长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因此关注大学生对现时生活经历的客观优劣状态及其主观感受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一切皆有可能的年纪,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有质量呢?

大学生活最首要的任务是应完成自己的学业。进入大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专业学习方面深造,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因此,高质量的前提便是完成你的学业。总有一些关于大学的言论蒙骗了许多人,如“大学及格万岁”,“没有挂过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一些大学生到了管理更为宽松的大学更是通宵打游戏、逃课,像脱缰的野马,成绩也是一落千丈。而华中科技大学18名本科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的例子已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所以说学业是主线,把握住学习你才能把握住其他的方向。

其次,高质量的大学生活应处理好人际交往。正如人既有社会性又有独立性,处理好集体活动和个人活动之间的关系也十分必要。大学生活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有一大部分来自于各种社团、集体活动,做志愿者、参加各种比赛、参与话剧演出等等,给了我们开放更多可能的机会,这也就要求我们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但正如交往是一种能力,独处也是,我们不应该忘记“过好”自己的生活。合群就意味着你要适应他人的时间、他人的安排,最终如《乌合之众》里描述的那样,你的个性化特征将会被群体淹没,因此大学生活也是需要孤独感的,正如周国平所说,人们只用很少的时间进食,大部分时间在消化,集体活动就如同进食的过程,独处时才会消化。因此大学生须得合理的进行人际交往,如何在在集体生活中为自己留出一片天地,这值得我们深思。

关注自身体质健康同样不容忽视。当代大学生除了做到“文明其精神”之外,亦应“野蛮其体魄”,身体是本钱,不能忘了运动。有数据表示,在青少年的营养水平和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的如今,我国大学生的体能素质却是持续下降状态。一到体育课跑步就气喘吁吁,一到体育测试就只想蒙混过关,不应成为大学生对待体育运动的常态。近日,关于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的规定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对体育上心,对自己的健康上心,顺应终身体育的现代体育思潮,培养自己的运动兴趣并为之坚持。

关注消费是大学不可避免的话题。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下,消费水平总是与生活质量挂钩,大学生们作为潮流的引领者和消费的主力军处于特殊的消费地位。一方面,绝大部分大学生并没有经济独立,而另一方面,我们又有着强烈的消费欲望,这对矛盾便需要我们理性看待消费与自身的经济能力,更追求性价比而非跟风、攀比。与此同时,大学生自己成为新消费运动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对社会消费发展方式也有积极意义。

我们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描述:“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同样放到大学生身上,我们没有对今天生活的遗憾,又对新的一天饱含期待,这便是有质量的一天,便是我们高质量的大学生活。

(记者 郭锦航)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