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活在当下-- 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boy有感

发布日期:2016-11-02  阅读量:

还记得“The boy who lived”吗?在沉寂许久之后,Harry Potter系列终于在今年推出了新作:《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boy》。

在这一次的故事中,Harry的次子Albus试图回到过去,拯救在火焰杯中因Harry而死的Cedric,以此来弥补“Harry Potter所犯下的错误之一。但他却发现,一旦历史被更改,那么与之相配的未来也将随之更改,在Cedric活着的那个未来里,魔法世界被黑魔法完全控制住,一丝光明也不留,甚至连温和善良的Cedric也成了食死徒的一员。这时,他才了解为何父亲宁愿顶着外界的压力,也不愿通过改变过去的方式去拯救那些因他而死的魔法师。

1478069726752836.jpg

这让我不禁想起童年时的大雄,总是在事情发生以后,试图以改变过去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却总是以将时空弄得一团乱告终,等着哆啦A梦来收拾残局。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也常常像Albus和大雄一样,总在事情发生以后,妄想用一台时光机,回到过去,改变过去,从而改变此时此地的处境。但是,像这样永远都只会想“如果当时”的我们,若真有了一台时光机,恐怕也只能像他们一样惹出一堆麻烦,却无法使事态有任何的好转吧。

事实上,是每一个过往组成了当下,而每一个当下在真正发生之前都是未知的,改变任何一个环节,结果未必会更好。
因此,与其费时猜测改变过去所能造成的影响,冒险承受改变过去所要承担的代价,倒不如正视当下,做好当下所能确保的每一个环节。

就像是Harry在圣战结束后,选择用一生去缅怀和纪念已逝的故人,并将魔法世界变成他们期望中的美好模样,而非冒着改变整个魔法界命运的危险去到过往将他们救回;也像是哆啦A梦总是在大雄犯错之后想办法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并且想可行的办法来应对眼前的问题,而非总是依赖时光机,回到过去,阻碍过去的发生。

1478069762220904.jpg

当我们发现当下的处境并不那么美好时,我们是否也能多想想如何将脚下的步子迈好,将不利因素降到最低,而不是在奢望着能将一切推翻重来中空耗了思考当下的时间?

我们的人生难道不是一条夹在遍布的荆棘中的狭窄小道吗?我们无法观望到远方,也无法回头张望。当我们在某一个岔路口选择了一条道路,却发现它的艰险程度会让我们遍体鳞伤,此时若要回头,换来的只能是更深刻的伤害。而当我们重新选择时,我们又怎会知道在另一条路上等待我们的究竟是一路平坦还是更加难以跨越的悬崖?因此,除了向前,我们再无他选。

在这并非每一个当下都能让人满意的人生中,我们都应学会放手,让过往就成为过往;我们都应有勇气面对,因为正视局面才有可能控制局面;我们都应着眼于当下,因为我们无法清算过去,无法算计未来,我们唯一的真正拥有的,是当下,此时此地。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抓住当下,过好当下,并不断遇到更美的当下。
(记者:苗苗 责编:李会义)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