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千与千寻》与成长

发布日期:2016-11-03  阅读量:

作为宫崎骏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千与千寻》陪伴了很多人,见证了许多流逝的岁月。“千寻”是主人公的名字,一个无知的、怯懦的小女孩,与父母无意间闯入了一个灵异世界,父母因为贪吃美食而变成了猪,不久后将被宰杀。为了拯救父母、逃离这个奇怪的地方,千寻不得不克服内心的恐惧让自己变得独立、接纳这个世界让自己变得合群。

为了在这里找到一份工作,千寻来到了汤婆婆的澡堂,她被剥夺了自己原本的姓名,被迫以“千”为名继续生存下去。这是一个鱼龙混杂的世界,各色各样的鬼怪神灵往来于此,这里的人们都带着恐怖的面具,很多人因为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而被“无脸男”吃掉……千用自己的坚强与执着克服了无数的困难,也因她的善良与单纯帮助了很多人,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她长大了……

在面对世界上的种种诱惑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被异化,丢失了自己原始的身份,而只有通过不断的前行,通过对自我的突破,才能完成对自己的救赎,到达繁花盛开的彼岸。

1478161366955578.png

宫崎骏偏爱成长中的孩子们,在他的荧幕上出现最多的是奔跑着的少女,她们拥有着超越成人的韧性,却又不失爱与本真。千寻是幸运的,她在鬼怪横行的世界里找回了自己的名字,收获了可以用一生去想念的朋友。

成长是生命永恒的主题,而生命的力量源泉来自于人们追求生命的过程,这段旅途无比艰难却又无比珍贵,那些虔诚的初心,相携的双手都在这条路上一一呈现,我们期待着成长,因为我们向往真正的世界。

宫崎骏说:“我想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值得我们活下去。我一直是这么想的。”纵观宫崎骏电影,结局往往不是正义战胜邪恶,而是正义在邪恶中得以存留。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我们自己无法掌控的。也许曾经失落迷茫彷徨无助,也许曾经辉煌却找不到来时的路,但是,不管多么艰难、多么孤单,我们都应当坚持走下去,不能停也不许回头,这就是成长,因为值得,所以付出。

“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成长的过程,是一个蜕变的过程。在经历了快乐与悲伤,品味了欢笑与泪水之后,我们才能从懵懂变得睿智,从怯懦变得勇敢,最终变得成熟。千寻在草地的一侧头也不回地走向她的下一段征程,这是终点也是起点,剩下的路,还在前方。
(记者:杨榕 责编:郭蕊)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