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快餐文化的盛行会形成“低智商社会”吗?

发布日期:2016-12-06  阅读量:

近几十年来,中国社会快餐文化盛行,肥皂剧、微电影、小短文、网络流行语、直播平台等日益填满人们的日常生活。现代社会生活信息量太大,然而人们时间有限,信息便变得碎片化,快餐化,人们对快餐文化的依赖性便越来越强。这个社会便似乎向着“低智商”方向发展了。
     正如快餐文化这个名字,它像快餐一样,没什么营养,却因为便宜,而让人们有种廉价的快感和满足感,快餐吃多了有害健康,但是对于吃不起大餐的人来说,快餐就是他们的福音,因为快餐可以满足他们的基本日常需求而不至于饿死。快餐文化也是,人们的时间有限,而知识却是无限的,人都有惰性,都希望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然而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当人们选择知道更多知识的时候,便是潜意识里抛弃了精通某方面知识。这看似我们得到了很多,其实也失去了很多。
    每个人的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时,我们燃烧了小宇宙也不可能多创造出一秒钟,可是这个世界因为互联网和各类科技果实能够在一瞬间将世界的知识呈现在你面前,于是,人们便很容易就失去了细嚼慢咽的习惯,被驱动着囫囵吞枣了……就这样,人们慢慢失去深思的能力,一味地接受各种文化的浇灌,这便显得社会在退步。
    如果说食用快餐文化的初衷是为了获取广泛的知识,然其而后的发展则变得日益浮躁虚无了。以电视文化为例,一开始,电视文化是一种现代科技化的艺术,可是,随着这种科技的普遍化、大众化,电视艺术也变得通俗化,甚至在后来,变得低俗化,恶趣味化。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电视更加偏向于精英文化,而后来,电视文化也在商业逻辑的催化下有了商品化的萌芽,直到今日,许多电视文化已经变成单纯的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工具――一味地迎合大众的低俗恶趣味要求。社会的一面似乎在显示着退步,向着“低智商化”发展。
     曾有人对“大学生对快餐文化所持态度”做过相关问卷调查,选择“中立”占56.7%,明确表示支持和反对的分别占10.3%和4.1%,表示无所谓和弃权的分别占18.6%和10.3%。这个调查结果表明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在实质上是支持快餐文化的,并且乐于接受,他们中很少有人从主观上去辩识“快餐文化”的利弊,处于原封不动地接受其影响的状态。“快餐文化”在大学生中盛行其实也是社会浮躁的风气所影响,同时,“快餐文化”还能迎合年轻人追求潮流,想轻松获取利润的心理。
     然而,“快餐文化”的盛行就真的意味着“低智商社会”的出现吗?从现实看,也不尽然。“快餐文化”有利于帮助人们快速建立广博的知识面,有利于在社交中与各领域的人进行沟通,扩大自己的人脉圈子,“快餐文化”虽然是零碎化的文化需求,但是它却能够给带来多元的价值观,能够促进社会的个性化发展。
     “快餐文化”的实质是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故而它的出现也一定离不开功利化倾向。而我们需要做的便是在接受“快餐文化盛行”这个事实的同时,不要忘记思考,这样,“低智商社会”便不会出现。

 (记者:谭嘉颖    责编:李会平)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