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生命与希望

发布日期:2020-02-16  阅读量:

2019年最后一天,我从远在北京的朋友那里得知了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虽然早已离开武汉,但他还是叮嘱我在西安也要做好防护,更是让我不要轻易选择从武汉转车。

我一度觉得他是过于警惕了,但最后还是听取了他的建议,退掉了从武汉转车回家的车票,并戴上了口罩。

同时,我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忙于工作的闺蜜。她得知之后立马从店里购买了一箱口罩、一箱护目镜。而她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怕死。

往后数天,天南海北的人似乎早已将不明肺炎掀起的浪花尽数忘却,进入了新年即将来临之前的忙碌与狂欢。

然而处于风口浪尖的武汉,却也是一派岁月静好的模样。距离华南海鲜城很近的汉口火车站依旧是人满为患,很多人甚至都没有佩戴口罩。

直到128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的消息如同一记炸弹,炸破了最后的平静。正在店里分配工作的闺蜜,等待着把上午的事情忙完,就可以回家和亲人团聚了。然而店关了,她也被困在了武汉,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出租屋里,全然是寂寥。

出去买菜时,她发现竟然还有人没有戴口罩。而那时的武汉,疫情其实已经很严重了,而口罩却供不应求了。

她回去之后,当即将自己囤的那箱口罩和护目镜无偿赠给了小区居委会,转给有需要的武汉市民。

她说,自己既不能像医生一样救死扶伤,也不能动辄就捐赠几十万的物资来解决燃眉之急,她不过是最平凡的一个小市民,只能尽绵薄之力,让他人少一分感染的危险罢了。

诚然,现实中的我们大多数都不是冲在前线的英雄,但是值此危难时机,能伸出手帮一把别人已是爱的见证。

相比那些疯狂囤口罩再高价转卖的人,我更欣赏闺蜜口口声声说怕死,却将自己的口罩和护目镜赠送出去的小小善举。

时光回到2013年,她来武汉读大学,然后留在武汉工作,从此武汉成了她的第二个故乡。在这座城里,她经历过离合悲欢,见证了发展与变迁,凝聚着未来的希望与现实的执着。

她说,眼前的困难一定会挺过来的,在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努力下,武汉一定会好起来的。

昔日繁荣的武汉成了空城,然而从她身上,我却看到了希望。

全国各地赶赴一线的医务人员,是希望。

四面八方捐献而来的物资和善款,是希望。

各个平台录制的鼓励视频,是希望。

封村封路阻止过年串亲戚的行为,是希望。

听从指导关门闭户,也是希望。

国难当前,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微尘,我们或许无法奔赴一线帮助病人脱离苦难,但是我们可以学习防疫知识,非必要不出门,出门则必戴口罩,保证自己身体康健,为前线的医护人员减少负担,也减少传染别人的危险;同时,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督促、引导身边人在关键时期管控住自己的行为,尽量不给社会添乱。

微博上有过这么一条热点——“我姥爷不要我了。过年那天,外孙来探望姥爷,却被姥爷隔离在门外,并催他赶紧走。外孙十分担心年迈的姥爷在生活上照顾不好自己以及心理上没有人陪会寂寞,但是姥爷更想外孙能够平安。在外孙走到楼下时,姥爷还扔出一叠口罩下来。

特殊时期,普通民众不聚众,不探亲,就是对社会做的最大的贡献了。

前些日子,听一位朋友说,她的爸爸聚众打牌,她警告未果,于是选择了报警。家里人都骂她大逆不道,但是她却认为自己六亲不认的行为是为了将危险降到最低。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值此特殊时期,我们需要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也需要谨谨慎慎的平凡坚守。而我们共同的坚守汇集在一起,就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疫情固然险峻,但是众志成城总能共克时艰。

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在灾难面前,我们有脊梁,也有希望。

疫情总会过去,不只是武汉,举国上下都会好起来的!我们始终怀揣着希望,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生命从此有了必胜的信仰!

(作者:张珍珠)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