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善良是真正的自信

发布日期:2020-04-08  阅读量:

经过两个月全国人民的奋战,我们国家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但与此同时,国外疫情正处于爆发阶段,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突破60万。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伊朗都成为了疫情的重灾区。更值得注意的是,至这篇文章撰写为止,美国确诊人数直线增加,确诊患者已超过12万,成为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我们在为国内抗疫成果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为国外捏了把汗。但是,最近一些对国外疫情幸灾乐祸的舆论也慢慢滋生并且逐渐甚嚣尘上。

从特朗普上台到他反复无常向中国挑起贸易战,再到公然宣称此次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以及他对中国采取的一些极端措施,已经很大程度恶化了中国人对他的印象。再加上他一系列“经典语录”,在大家心里或许他已经成了一个戏谑的对象。而他在这次疫情中所采取的消极态度以及措施,也被相当一部分的美国人反对。比尔盖茨在公开表希望美国尽快停摆。NBA球员JR史密斯也怒斥特朗普是“跳梁小丑”,希望他做些实事。大家在欣赏一场场“川剧变脸”时也衍生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把对个别政客的反感转移到了美国人身上。每当点开美国疫情严重的消息时,消息下方的评论总会出现一些如“看到美国还在涨我就放心了”“没有人比我更懂怎么增加确诊”此类的评论。

更有一些极端的例子,沈阳的一家餐馆在街上打出“热烈庆祝美国疫情,祝小日本‘疫’帆风顺”的横幅。对此,白岩松在新闻周刊栏目里严厉指出这类行为的愚蠢。日本在中国疫情严重期间为中国捐赠抗疫物资,这是有目共睹的,而那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也成为新时代中日友好关系的见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在国内积极向国外疫情重灾区捐资捐物的时候,一些人却持冷嘲热讽的态度,这于我们树立大国形象和增强文化自信无疑是背道而驰的。

美国现在已向世界各国求助,我国国内也在讨论是否要援助美国。确实,美国政府在我国疫情严重期间确实为向我国提供多少实质性援助。但是,我们真的能独善其身吗?

马云在近期的一条消息里这样说道:善良是真正的自信。设身处地,急人所困是真正的强大。今天的世界,充满着各种观点,各种看法,各种杂音,所有的声音我们都可以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无论国别信仰,任何人不应该对无助民众求生求救的呼声冷嘲热讽,坐看笑话。因为今天的我们同在一片起火的森林里,一荣未必俱荣,一毁必定俱毁。这是一场会夺取无数人生命和健康的战争,人类共同面临的是一个隐形却凶狠的敌人。在这场灾难面前,只有合作,互助,团结起来打败它,才是唯一的出路。否则谁也没法笑到最后。相信灾难过后世界会看到的是善良的中国人,勇敢的中国人和担当的中国人!

(记者 毕鑫麒)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