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快讯  -  正文

文化遗产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8  阅读量:

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文化遗产学院于11月11日组织同学们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此次活动旨在学习我党革命时期形成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使同学们更好的铭记历史。

同学们在纪念馆门前集合

同学们共分两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一号院旧址和三号院展厅。通过观看馆内陈列,同学们清楚地了解了林伯渠、董必武、朱德、刘少奇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安地区的革命活动,并通过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先辈们革命斗争的艰辛、以及他们所拥有的崇高革命精神。

参观展厅

在参观完毕一号院旧址和三号院展厅后,团委成员进行签名活动,在此许下庄重承诺。

进行签名活动

随后,兼职辅导员王璿老师进行讲话。王璿老师结合当前国际形势以及前不久中共中央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考古学科发展的讲话,明确了我院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并强调了本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意义。

兼职辅导员王璿老师讲话

王璿老师讲话完毕后,团委研习部胡光伦同学以“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为题进行演讲。在演讲中胡光伦同学简述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在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并表达了自己的参观感受,在最后呼吁同学们要“铭记历史、承继前贤,勇于担当、敢于奋斗,为国家富强、人民安康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同学代表演讲

最后,参观本次活动的全体成员进行合影留念,并自行参观纪念馆其余院落。

纪念馆内满地黄灿灿的银杏叶,似是散发着革命精神的光芒。同学们在参观了纪念馆后,了解到了抗战时期前后,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物资匮乏、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为了保卫国家和民族、为了争取无产阶级革命最终的胜利,以及解放人民而坚持不懈抗争的,体会到了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敢于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本次参观活动后,相信同学们一定能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肩负起时代使命。

合影

参观感想:

七贤庄内每一块青砖绿瓦都彰显着抗战时期那段历史的厚重,每一颗参天的古木都仿佛在诉说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在院子末端的转角处,有几间宿舍,门前有一颗茂盛的古柏,古柏下面的泥土中,开满了无名的红色的野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分外耀眼而鲜艳。我想,这不正如我们共产党人代代薪火相传的历史么?已经逝去的先烈其实并没有离我们远去,他们化身为时代英雄,出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和平年代润物无声,用他们伟岸的身躯保护着一代又一代新生共产党人的成长,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我们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衣食无忧的今天,必须做到坚守信念,不辱使命,谨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勇挑重担。

—— 苏悦(19级文保)

步入纪念馆,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我仿佛置身于那个炮火纷飞、物资匮乏的年代。古老的银杏树坐落在纪念馆的一角,诉说着八路军将士们永不言弃,英勇牺牲的动人故事。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享受着优越的物质条件,更应该将不竭的动力,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之中,告慰那些为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而牺牲的英灵们,以自己的奋斗,铺垫出祖国的崛起之路。

—— 黄宇帆(20级文保)

今日,伴着肃飒的秋风和拨云的太阳穿过70年历史凝成的大门,我踏入那个曾经记载着无数辉煌与艰辛的地方。

也许我们无法亲眼目睹当年的场景,但是那一封书信,一副相片,无不传导着曾经历史洪波的荡漾。

漫步在自始至终守望这处庭院的银杏树下,我不禁反思自己是否可以合格地守望前辈们留下的记忆与功绩。前辈们吃过的苦,受过的难,于今日的我们,早已不复存在。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是食肉糜者,过着和平富足的生活,我怕我们经不起时间,经不起打击;但是这样的念头转瞬就被我打消——房檐下,画像前,那双眼镜坚定而执着,胸前的团徽彰示着他的身份。然后是他们的,那样的眼神如同未被注意到的渺小火苗,转眼烧了开来,最后来到了我的面前。哦,原来它一直都在啊。我闭上眼睛,任凭它在我身上舞动……

—— 姚文骁(20级考古)

今天,我们齐聚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一同参观革命圣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伟大的革命精神。

我们的同学自小成长于物质条件优越的和平年代,沐浴在党和国家的光辉之下,也许对那一段物资匮乏,艰苦抗争的年代所知甚少。在那个时期,红军战士为了保证消息的灵通,党中央指示的及时传达,八路军办事处的正常运作,克服了许多我们如今无法想象的困难,为抗战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

因此,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相反地,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之下,为了保卫国家民族,争取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而付出的努力与牺牲,这有助于我们的同学继承我党革命时期形成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爱国主义精神,为今后接过时代的火炬,成为新时期的栋梁,最终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正是今天这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意义所在,因此,这次的活动让我受益颇多!

—— 苏拉(20级考古)

今天在院团委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看到办公室里的风铃,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等共产党人的住所,庭院里的库房、理发店,室内隐藏的地下室,我想到当年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在何等恶劣的外部环境下进行着工作,以牙科诊所来掩人耳目,在国民党的威胁下日复一日地进行着革命工作,以各种智慧灵活地和敌人周旋,同世界共产党人一起为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应始终铭记当年西安办事处的奉献与牺牲,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品质和宝贵的革命精神,在当下肩负责任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自我。

—— 张一驰(20级文博)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