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物理学院团委开展“ 温情度晚年 爱心暖夕阳”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4  阅读量:

阳春三月,春意浓浓,充满了生命的气息。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318日,物理学院学生走出西大校园,前往西安市沁春园养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沁春园养老院依山傍水,风景宜人。老人们面对志愿者的来访格外热情,主动领着志愿者们参观并介绍了养老院的整体状况。志愿者们在养老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小组去慰问老人,一起为腿脚不便的老人“保驾护航”,志愿者们给老人们整理床铺、清理垃圾,与老人切磋棋艺,同老人进行亲切地交谈,陪他们叙叙家常,了解他们的日常活动和爱好,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有的老人年事已高,听力不太好,交流起来有些许困难,但志愿者们都能耐心地倾听。听着老人们讲述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领悟到老一辈人的青春信念和家国情怀以及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老人们非常高兴这些年轻人的到来,老老少少很快成了忘年之交。

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志愿者的到来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关爱老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不能仅仅在志愿活动时关心照顾老人,而应该把关爱老人当作一种本能,要继续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给予老人陪伴与关爱,真正从精神上温暖老人们的生活。


感悟心得

在此次敬老院之行中,我们能为老人们提供的只有陪伴。我们坐在他们的身边,倾听他们的声音并不时给予回应。此次活动中,我与张盈同学一起与一位健谈的爷爷聊天,爷爷向我们讲起他年轻时候的工作与生活,并与我们分享他对于“习”这一字的理解,让我获益匪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每一个人都终将老去,大家都应该对老人多一份尊重,多一份理解。身为一名西大学生,我认为这次活动意义非常深刻,也让我对人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22级物理学类 李语哲

首先,我深刻地意识到了老年人的孤独感。在养老院里,许多老人常常独自一人,缺乏亲人和朋友的陪伴。他们渴望有人能够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交流。我觉得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应该多关注老年人的需求,帮助他们减轻孤独感。其次,我认识到了老年人的智慧和经验的珍贵性。与老人们交流时,我发现他们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深刻的人生感悟,这些经验和感悟对我们这些年轻人都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我认为我们应该尊重老年人的智慧和经验,并从他们身上学习。最后,我感受到了老年人对年轻人的关爱和期望。在与老人们的交流中,他们常常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勇敢追梦。我们作为年轻人,应该更加珍惜老年人的关爱和期望,同时也要尽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让老年人感到我们的努力和成长。

总的来说,这次参观养老院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老年人的需求和价值,也让我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同时也更加感恩社会给予我们的机会和资源。

——21级物理学(基地班) 陈成

在一个多云的周六,我们踏上了去往沁春园养老院的路途上。沁春园养老院位于秦岭脚下,因为远离闹市,所以环境清幽,空气清新,非常适合休闲养老。在养老院里,我们和老人们坐在一起唠嗑,陕西方言叫做“谝一谝”,意思是聊天的意思。老人遇到我们感到心情非常舒畅,话匣子就没停过,我们听老人讲述他们以前过往的故事,对他们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感到同情。和沁春园养老院的老人们聊天也使我们在学校一直紧绷的思维得到放松,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升华。这次志愿服务也让我感到了陪伴老人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在前进的路上,也要多陪陪在身后的老人们。

——21级物理学(基地班)黄骏彦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