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公益之星——信息院李祥楠

发布日期:2011-12-08  阅读量:

李祥楠,女,中共党员,200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现任08电子信息工程团支部书记。多次参加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志愿活动,被评为08——09年度“优秀志愿者”。2009年暑期,和学院三位同学前往甘肃会宁进行社会调研。多次组织“献爱心”活动,组织支部同学前往景明中学进行“学习经验交流”,前往长安区福利院进行“学雷锋,献爱心”活动,09——10年度获得“优秀团干”称号,所在支部获得“甲级团支部”称号。2011年5月23日至6月7日在西安世园会进行志愿活动。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

永不言弃的学习历程

在中学时代,她就梦想着有一天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一些活动。由于当时课业繁重,而且没有机会让她去参加这样的活动,于是,那时就想,进入大学一定要完成这个梦想。那时候志愿者对于她而言是一种光荣的身份,是荣誉的象征。真正进行志愿活动,真正了解志愿活动是从进入大学开始。

刚进入大学,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呈现在她面前,正当她不知如何选择的时候,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纳新,她毫不犹豫就参加了。接着不久,她就开始了志愿活动。“青协”的志愿活动丰富多彩,参加每一次活动都会让她对志愿活动有新的认识,参加每一种活动都能给她带来心灵最深处的震撼。参加“助残”活动,看到一个个身残志不残的残疾人,他们虽然有不同的残疾,但是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同样滚烫,他们对生活赋予的灾难没有逃避,而是更加积极的面对。曾经她在与一位双目失明的叔叔聊天时,他说:“虽然我眼睛看不见了,但我的手脚很好,我可以用双手去工作,比起那些没有双手的人,我是幸运的,我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很多人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我感受到社会的浓浓关切,还有什么过不去。”听到他的一席话,她突然觉得,我们不是在帮助他们,而是他们给我们补习了人生重要的一课。他还让她们带话回来,如果有哪位同学家里条件不好,寒暑假不想回家,就去他家吃住,有他吃的住的,就有那位同学吃的住的。听到这些话,她的内心是充满感动的。这时候,她突然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参加志愿活动,那不仅仅是荣誉,更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感受到浓浓的爱,浓浓的真情,而这些是平时感受不到的。我们可能只能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可他们用积极的生活态度,朴实的话语教给我们更多。那时候,心是满满的感动。就是因为种种的感动,坚定她做志愿活动的信心。

用志愿感动人生

她说,作为一名志愿者,不仅仅自己做好志愿活动,还要鼓励更多的人去参加志愿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祥楠听说长安区附近有福利院,她早就想要去福利院参加活动,但一直没有机会。当时正是3月份学雷锋月,她就突发奇想,想着能不能组织一次活动,让更多人去参加志愿活动。于是她立即行动,与长安区福利院的院长取得了联系,并说明她的想法,他很快答应下来。于是,在周末组织支部同学一起前往福利院进行“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同学们热情很高,大家积极报名,踊跃参加。由于当时福利院刚进行了搬迁,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同学们就分成两组,一组帮助搬东西,一组去看望老人。活动进行的很顺利,临走时,老人和孩子来到院子,大家即兴表演节目,给福利院带来阵阵欢笑。活动结束后,福利院送来了感谢信。这次活动给她一个启示,很多人觉得没有机会,没有平台去参加志愿活动,其实,没有机会我们应该自己创造机会。她说,志愿活动不分大小,哪里需要帮助,我们就前往那里,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们可以汇聚更多的力量。我们不仅仅自己去参加活动,还应该带动身边的人去参加,这样,才会聚小爱为大爱,才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爱。

她说,参加志愿活动,凭借的不是一时的热情,更多在于爱心和责任心。以前参加的种种活动都只是一天或半天的活动,所以她总以为,参加志愿活动只要有爱心,有热情就足够了,但是,真正参加完为期16天的世园志愿活动后,她对志愿者的认识又更深一层。她说,以前参加的志愿活动范围很小,接触的人很少,而且很多时候接触到的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对于大家付出的帮助,他们很感激,所以我们总是在很有成就感的心情中完成活动。但是,在完成世园志愿活动后,才了解志愿者更深一层的意义。学校500名志愿者于2011年5月23日开始了为期16天的西安世园会志愿活动,大家像一群小蜜蜂在世园飞舞,成为世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李祥楠讲述他们的志愿者的旅程,说道:“刚开始的几天,大家很有激情,很有热情,对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可是逐渐大家发现了很多问题。有人一天站着碰不到几个人,说不了几句话,但是依然要认真站岗,这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寂寞岗”。有些人站在十字路口,整天面对成千上万的游客,对同一个问题回答几十遍上百遍,直到嗓子干哑,不想说话,但仍要认真回答游客每一个问题,真正明白“口水岗”的无奈。刮风下雨,风吹日晒,仍然要坚守自己的岗位。面对亲切叫我们小蜜蜂,关心的问我们累不累的游客,我们满心甜蜜,满心欢喜。面对我们一遍遍提醒“小心车辆,靠边行走”仍然不理不睬的游客,我们还是耐心的提醒。面对在我们面前鞠躬,说声“辛苦了,小蜜蜂”的游客,我们觉得很欣慰,很满足。面对一脸鄙视,说我们“没工资还干啥干”的游客,我们无奈的一笑而过。16天的志愿,开始的几天,我们需要的是热情,是激情,而后来的日子,更多需要爱心,责任心,爱心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责任心是我们坚持下去,做好工作的基础。这次志愿活动是一次很有挑战的活动,面对质疑,不理解,不配合,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事,面对自身心理和生理的起伏,面对风雨烈日的一次综合的考验。经过这次志愿,我们进入了社会,用尊重,真诚,宽容,理解给世园增添一道风景,同时我们挑战自己,锻炼自己,用真心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当我们戴着世园发给我们的勋章,看着一朵七色花开放在胸前,顿时明白志愿者真正的精神:微笑,真诚,耐心,热情,坚强,勤劳,荣誉。”

不一样的想法不一样的人生

很多同学担心参加公益活动会影响学习,其实不然。李祥楠认为,作为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所以我们必须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去做其他事情。其实,学校里很多志愿活动都安排在周末,大家不需要耽误课程去参加活动,只要利用休息娱乐时间去参加这些活动。如果喜欢公益活动,那么这些活动对大家而言是一种休息娱乐,是放松身心,深入社会的一个很好机会。所以,只有喜欢一件事,才会用心去做它,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收获更多的感动。

李祥楠说,公益事业是条没有止境的路,她做的远远不够,仅仅只是刚刚开始而已。她喜欢这些活动,很重要的原因是,这是一个单纯的活动,大家都是抱着献爱心的态度去做这些事情,没有利益纠纷,没有金钱干扰,仅仅想要单纯的去做好一件事,希望得到的是内心的感动和充实。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感受社会的温暖,感受爱的伟大。

责任编辑 田润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