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团干之星 | 孟柯:平凡日常中不忘理想浪漫

发布日期:2022-12-01  阅读量:

孟柯,中共党员,现任西北大学第33届学生委员会委员、2019级历史学(国学实验班)团支部书记,先后担任历史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历史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团委学生助理、西北大学学生会组织建设部工作人员等职务,曾获“西北大学十佳团支部书记”、“西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西北大学一等奖学金”等荣誉,所在团支部曾被评为西北大学2020年度五星级团支部。

自我评价:一个看起来踏实稳重但实际上总是急躁冒进的人,做事情的时候经常因为急于求成和苛求完美而时常感到焦虑,所幸颇有些“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拗。生活上追求随和,很好与人相处,兴趣爱好广泛,因而朋友很多。

关于团干部,TA想说:

一、你在团组织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其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为什么?

我在班级里担任团支部书记,也曾在校院两级团委组织建设工作部工作过,主要从事的是团组织建设的一些基础性工作。在这几年的团组织工作经历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的团组织工作的高效与团组织强大的号召力。通过团组织工作,可以及时且有效地联系与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于各项学习与工作之中,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让我感受到团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与组织架构是十分具有科学性与实用性的。

二、作为一名团支书,你是如何加强团务工作学习的,对团务工作的理解是什么?

我在班级里担任团支部书记,也曾在校院两级团委组织建设工作部工作过,主要从事的是团组织建设的一些基础性工作。在这几年的团组织工作经历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的团组织工作的高效与团组织强大的号召力。通过团组织工作,可以及时且有效地联系与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于各项学习与工作之中,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让我感受到团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与组织架构是十分具有科学性与实用性的。

三、作为一名团支书,当团支部中人员较多时,你有什么方法来提高组织建设的效率,更好地开展支部建设工作?

我所在的团支部现有团员58人,是学院里人数最多的团支部。由于团支部团员人数较多,因此我带领团支部委员会的委员们通过积极探索和总结实践经验,在团支部组织架构与日常团务工作新模式,得出的最有效的一条经验就是:积极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班级团支部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形成以团支部为主导,班委会为主要执行机构的一体化工作机制,班团干部与团小组紧密联系,极大地便于日常团务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真正使团支部的决议具体落实到了每一位团员的身上,进而形成“支委会+班委会-团小组-团员”的团支部组织架构模式。

四、作为一名团支书,你是如何处理好学习生活与团务工作的关系的,可不可以分享你的相关经验,同时如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同学们一起学习以及班级良好氛围的?

首先,作为一名团支书,我们必须明确的就是我们的责任。出于作为团支书的责任,我们必须认真完成各项团支部的团务工作,也是出于责任,我们必须以身作则,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各项学习任务,并尽可能在各个领域都保持良好成绩,这样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此同时,我们的日常团务工作大多是穿插在学习与生活的缝隙之间的,所以必须做好科学合理的时间规划,做一名合格的“时间管理大师”。无论是在作为团支书的工作开展还是作为同学的日常相处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真诚。真诚待人,真诚做事,以心换心,你的态度和诚意是同学们能够感受得到的。

五、现在很多团员对自己的团员身份所代表的的荣誉感和认同感不是很强,主动参与和学习的意愿不是很高,你作为一名团支书,你的看法和解决思路是什么?

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同学们对于团员这一身份的认识不到位和不明确。任何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我们在工作与宣传中经常容易忽视形式而只注重内容,或是只流于形式而忽略了内容。我们不能只是反复强调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是光荣的,我们的团员身份是值得骄傲的,而应该让团员们深刻认识到共青团员这个身份是如何产生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代表着什么样的责任与意义,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与非团员有着怎样的不同,用历史的、比较的眼光去看问题。

对于这个在团务工作中普遍会遇到的问题,我认为首先应该让团员们认同你本人,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是开展工作的关键,这样你的话才能更有说服力。其次是注意方式方法,善于运用一些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教育团员们产生身份认同,也要注意循序渐进的工作步骤,不能急于求成地让同学们一夜之间“顿悟”。最后是要注重启发同学们的自觉性,身份认同归根到底是要自我认同,因此不能只外在“灌输”,还应该多启发团员青年们去在实践中自我思考与自我感悟。

六、你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团支书,最应该做到的是什么?

我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团支书,最应该做到的就是细致与耐心。作为一名基层团支部书记,我们是党组织、团组织与团员青年们沟通联系的最基础的一个环节,我们是每天在日常生活中直接与同学们打交道的思政工作骨干,因此也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内容大多是琐碎且繁杂的。我们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不仅只是大家所能看到的“台前”,更多的其实是在“幕后”,与朋友们一起吃饭的餐桌旁,与舍友们开“茶话会“的宿舍里,甚至是在与同学们联机玩游戏的通话频道里,都有可能是我们的工作时间,都有可能涉及我们的工作内容。因此我们的工作特点就决定了我们特别需要细致与耐心,需要拥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去在生活中发现问题,也需要有一颗不骄不躁的心去解决问题。

七、你怎么看待自己所做的事?你在团支书工作中践行的理念是什么?你觉得在这个岗位上锻炼自己的过程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019年入学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以来,我一直谋求能够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多样化发展的全方位团支部平台。在我看来,每一位同学都是天上的一颗颗闪烁的星辰,在属于自己的天空里,没有一颗星不是耀眼的。而作为团支部书记的我,就是那个为了让每一颗星星都能更好地散发光芒,从而带领同学们从团员自身与团支部发展的多方面出发不断进行探索与尝试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带着同学们尽可能让每个人获得更好、更全面发展的机会,也让同样作为团支部一员的我逐渐明晰了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同时也收获了与同学们的深厚情谊。

八、有什么想对很多同样是团支部书记的学弟学妹们说的呢?

既然能够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为我们的团组织和团员们工作与奉献,我相信大家都是对于这份工作,对于我们的组织,对于马克思主义具有高度的认同感的,也是做好了自觉服务团员青年、不怕苦不怕累的思想准备的。所以我想说的是,希望大家可以把团支部书记这个岗位当作一份事业去做,把它作为实现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一项基础的、我们现阶段力所能及的工作去做,不要在日常的琐碎而繁杂的工作中被磨灭了自己最初的初心,在平凡的日常中始终不曾失掉心中关于远大理想的浪漫,与各位同为团支书的同志们共勉。


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 710127        后台登陆